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所甄試專區口試技巧攻略

口試,表裡皆美、從容應對!

如果能順利通過第一階段的書面資料審查,進入第二階段口試的話,先恭喜你!因為你除了已經在上述準備書面資料時所獲得的無形利益之外,還比其他同學多了一次口試的經驗,這樣的經驗可以幫助你在口試過程中,進一步了解自己哪些地方的表現不夠完美的可以再加強。
若能一舉甄試考上固然最好,但是就算不幸落榜,對於日後參加四、五月的筆試仍然有相當的幫助。因為在口試的題目中,教授們通常會問一些該系所相關的專業知識或者其實際應用層面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只有參加甄試的同學應該知道,四、五月的筆試題目中,也有可能出現相關的題目或觀念。從甄試口試的題目中,大概可以看出這各學校系所重視的專業方向及教授的專長領域,這對於你往後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甚至筆試答題時,絕對有幫助而且是必要、重要的。

人要衣裝,資料要精裝

大家都知道面試時要注意儀表,同理,為了讓教授有良好而深刻的第一印象,審查資料自然也要美化,最好的方法是仿照論文格式,有目錄、頁碼,每頁都做好排版工作:彰顯大標題、調整適當字距、行高,並裝訂成冊。
試想,評審教授要在短時間內審閱所有考生的資料,如果版面擁擠混亂,教授當然不會花時間詳讀,因此,應儘量讓文字精簡化、表格化,舉例來說,考生可用柱狀圖取代單調的成績分析數據,亦可將自己修習過的課程製表呈現,再用圓餅圖將課程內容作更清楚的圖示,另外,還可善用各類圖表,展現自己的創意,一般而言,愈是清楚明瞭、在內容和色彩上愈多元化,就愈能在眾多資料中脫穎而出。

除了上述幾項重大原則外,還有下列幾項小撇步,也可以幫助考生在口試場上大放異彩:

時間拿捏精準:有些學校相當注重時間的拿捏,以自我介紹為例,時間一到,就算你連大一的豐功偉業都還沒介紹完,也不會再多給你一秒鐘的時間。為了因應不同的狀況,講稿可準備長、短各一份,視情況彈性的調整。也別忘了,考試當天可以早點到達口試現場,向已經結束口試的同學探聽軍情。

熟背自己的書面資料:教授通常會從考生繳交的書面資料中找問題,更會問你報考該所的動機。也常以考生的「研究計畫或讀書計畫」提出疑問,所以自身對自己所提出的資料要記得滾瓜爛熟,自己說過的話也要清楚記得,以免一緊張而自相矛盾。

甄試動機交待清楚:甄試多所的同學,最常會被問到就讀動機方面的問題,為避免尷尬,在此建議答案最好能表達出強烈就讀意願,一方面亦讓老師明白自己甄試多所的原因。另外,報考南部或較偏遠地區學校的考生,通常會被問及為何要跑到離家這麼遠的地方報考,此時就需要有相當強大的就讀動機以及對該校的強烈認同感,才能讓教授相信你的誠意。

展現自信,謙虛及誠意:口試致勝的關鍵,除了口試老師問的問題都回答得流利順暢外,另一項就是態度了,如果你能展現出自信、謙虛以及極度想進入該所就讀的誠意,相信對你的口試成績會有極大的幫助。切記,要不忘「笑臉迎人」、「從容不迫」,這樣即可突顯出自己的抗壓性和韌性,也就成功一大半了!回答問題時記得面帶微笑,掃視全場。面對問題不膽怯,分析回答宜以列點的方式分別說明,並對自己的回答有自信。服裝應得宜莊重,用來突顯自己對口試機會的重視,較正式的服裝亦會使你說話顯得更有說服力。男生應穿襯衫打領帶,女生則應著裙裝或較正式的褲裝。但整體上,仍應以端莊、整齊為主。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