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土木所甄試有一套

就業市場招才,碩士學歷為首選!

針對2015年就業趨勢表示,除了高科技產業依舊亮眼之外,金融業、房地產業,乃至於服務業也都重振旗鼓,徵人動作不斷,原本就備受寵愛的高學歷或跨領域等專才,更成為企業體爭相招募的重點目標。

現今,大學生人數爆增,素質、水準參差不齊,使得許多企業主體將用人標準全面提高,以求徵得更多專才,於是乎,碩士學歷成了目前新興行業徵聘人員的標準門檻,尤其是高科技研發部門、企業金融部門、服務業的儲備幹部多要求碩士學歷。而科際整合趨勢下,像是「科技/法律」、「理工/企管」、「會計/資訊」等「跨領域」人才持續熱門,而這些也引發上班族另一波新的學習潮。原本已競爭激烈的研究所之戰,如今更如火如荼的加入社會進修人士,如此的一大趨勢,大學生應當要所警覺,加緊腳步,強化自身的專業長才,才不致於淪為世代交替下的犧牲品。

碩士帽人人搶著戴,大學生應要善用自己在學的優勢,自主性學習並把握甄試機會,自己的備戰能力,提早入主研究所,人生旅途先馳得點。

甄試五大優勢,佔盡先機:

以台大土木所來看,甄試名額與一般生名額人數已經趨於一致,甄試名額釋出多,代表錄取機會更高了。

每年11月開跑的研究所甄試,是促使考生提早思考性向、主動面對未來的強大動力,也是考生入主研究所的第一條成功捷徑。與一般入學考試相比較,甄試的五項優勢可供參考:

避免一試定江山:一般研究所入學考,考試當天常因緊張,失常脫序演出的戲碼總是一演再演;而甄試所看重的在校成績、語言實力、各方面特殊表現等,均可從平日慢慢累積,就算不足,也可一步一腳印的補強,不致因一試考差就錯失研究所大好江山。

兩次上榜機會:即使考生的推甄結果不佳,仍可參加一般考試,何況在準備推甄時,考生已對各校考情有了概況瞭解,不致像「瞎子摸象」般,摸索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錯失了推甄機會,進入研究所的機會就少了50%,不容小覷!

結果早揭曉,未來早安排:推甄最晚寒假放榜,早些知道結果可以多做些充實自己的準備,如多加強英文、選修外系課程等,時間安排也比較有彈性。

可提早修習研究所課程:推甄若上榜,大四就能開始修一些可抵研究所學分的課程,既可提早接觸又能減輕日後的修課負擔,一舉兩得。

選擇指導教授及課程的自主性高:推甄放榜後,可以儘早選擇自己的指導教授。熱門教授的課程,通常在甄試結束後,同學們便開始搶破頭選課,選課這檔事,可慢不得!

其實很多同學認為甄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也因同學的猶豫不定,而意外讓甄試的錄取率比一般入學考高出許多,許多同學害怕處理書面資料等枝節瑣碎的事情,不願花費太多心力投入甄試考試,因此形成甄試名額逐年增高,競爭者卻有限,只要肯用心整理並費心經營,「甄試」並不難!

紮實基本功,甄試一定成!

甄試是需要長期準備的,一切有利於己的審查資料都不能放過,如:專題製作證照取得、競賽及社團的參與等等,都得一點一滴的努力及累積。因此愈早決定參加甄試,愈能擺脫現下大學生渾渾噩噩、玩日愒歲的生活;再者,報考甄試必須撰寫自傳、研究計畫,不但有助於回顧大學生活、檢視自我優缺點,也是日後求職面試一個很好的試煉,若往後有心朝甄試的目標系所領域發展,則甄試過程中遇到的老師、同學也會是日後合作或競爭的對象,早一點認識、多一些瞭解,也會有莫大幫助。
研究所不但是更高領域的求知過程,更代表了在學習領域上完全的自主權,給自己一個機會,加入甄試,搶先入主研究所!

以往,許多考生在選擇推甄時,仍會以自己原就讀學校為第一選擇,一方面較熟悉該校環境,再者,對於所上教授研究領域和專長也較為瞭解,有助於擬定完備的投考策略。但往往最主要的原因,是想提高自身甄試成功的機率,近幾年來,參加甄試的學校、名額增多,錄取機會也隨之增加,面對這場酣戰,致勝武器便是考生大學四年的規畫及完善的甄試戰略。

其實,想在甄試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考生必須認知:甄試的目的在篩選出「有特色」、「全方位」的學生,因此,參加甄試不應抱持「上榜即可」的心態,也不僅是為一般入學考試熱身而已,除了要多瞭解報考學校,對自己的性向、未來發展,也應有全盤的規畫與考量。許多同學事前猶豫不決,拖延至甄試報名截止前才匆匆開始蒐集資料,如此不但容易準備不及、錯失上榜良機,如此急就章地報考一間沒有興趣的研究所,也違背了甄試制度的美意,因此,建議有志甄試者,應該「即早開始」,利用大學4年,為成功上榜鋪路。

大一,「良好成績」要維持,修正補強趁此時!

甫踏進大學校園,要一個大一新鮮人在此時思索甄試相關問題,的確有點言之過早,但是,利用這一年充分地自我瞭解,觀摩學長姐的讀書經驗、探尋就讀科系的發展願景,並好好感受該系所的內部氣氛和人群互動,將是未來選擇報考校所的有效參考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各校甄試成績門檻雖有放寬的趨勢,但「在校成績」在某些校所仍佔極大比重,雖然大部份校所招生簡章中只規定在校成績在全班前30%~40%者即可報名甄試,然而從歷年上榜者的在校成績來看,仍以班上排名前25%的考生上榜機率最大,以「排名」為第一考量的,就以國立知名大學台政大,在校成績保持在前5名較有勝算!甄試的第一階段,「成績」往往是最重要的篩選指標,若想成為甄試成功高手,就從大一開始,蹲穩馬步,維持好成績吧!

大二,參考社團修輔系,與師長建立好關係!

大二階段,同學最好決定想報考的系所,由於目標可能不只一所,因此同學可儘量挑選性質相近者報考,如此便不用花費太多時間準備讀書計畫。對自己的志趣仍不確定的同學,不妨找老師、學長姐談談,不但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未來方向,也可讓老師對你有更深入的了解。很多大學生不敢親近教授,其實,多向教授請益,你會發現不管在學業上或生活上都會獲益良多,將來參加甄試,老師也會對你多加提攜幫助,至少推薦信就不用愁了。
另外,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也是大二的重點工作。不過,參與社團活動前必須瞭解欲甄試校所的招生方向,如果該所教授較想招收成績優異的學生,你便應將努力焦點放在成績上,最好維持在班上前幾名;如果該所偏愛有社團經驗、能靈活反應的學生,那麼,社團、競賽或各項「活躍」的紀錄,便是你必須多加著墨的部分。

若行有餘力,不妨選擇對未來研究工作有幫助的科系作雙主修或輔系。另外,強化自己的研究動機是很重要的,儘可能提早修習「專題」或「研討」課程,藉專題製作的過程,提早接觸研究所生態,這些課程中的報告,不但是日後審查中有利的個人資料,更可及早確立研究方向,有助於讀書計畫、研究計畫等書面審查的撰寫,讓教授們感受到你的企圖心。

大三,整理資料探軍情,相關時事一把抓!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順利進入研究所,一定要對欲報考的校所走向、師資、研究重心、教授專長及其報考限制(如:名次限制、是否有筆試、口試等)有全面性的了解。這些資料,除了可從網站、招生手冊中取得,其他如該校學長姊、該所招生說明會,都能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全盤觀察、瞭解後,便可開始構思、著手撰寫各類書面審查應繳交的研究報告,如果要報考非本科系研究所,更應及早準備規畫,收集與該校所相關的資料,如:親自去該校旁聽重要科目,也是一種不錯的辦法。
此外,大三是衝刺成績的關鍵期,特別是大一、大二成績表現不理想的同學,更須在大三時加把勁,向上展現出「成長曲線」,以凸顯自己絕對有成長的潛力。

大四,善加利用投考組合,把握最後衝刺關鍵!

10月起,時間成了關鍵,考生應必需密切注意各校簡章販售的時間,以免錯過報名重要時段,高點網站提供甄試簡章預購服務,考生可多加利用。一般來說,研究所簡章大約在10月中旬左右開始發售,若等到買了簡章才著手進行準備工作,時間上必然相當倉促,尤其各校畢業旅行與期中考也多於此時舉行,更縮短了可利用的時間,因此,考生應提前做好相關資料的準備,以免捉襟見肘。
報考時切忌亂槍打鳥,在甄試報考時,絕不以投機來取巧。自己要十分清楚,為何報考此所學校,其吸引你的地方為何?在甄試過程中,口試的主審教授最常問的問題便是「你還甄試了哪些學校?為什麼?」,如果你的答案模稜兩可,甚至給人一種「不善規畫」的印象,那就糟糕了。至於要選擇哪些學校作為報考組合,只要掌握住要點,投考組合分析其實並不難,同學可以「考試科目雷同」、「理想志向順位」為排列組合要素,以分析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考系所。

除了大一到大四各階段做好萬全的準備外,心態的調整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門功課。千萬不可以認為,自己甄試只是「多一個選擇的機會」,因為一有如此想法,惰心便取而代之,導致在甄試準備工作上變得散漫馬虎。另外,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是準備甄試的黃金時段,千萬別因鬆懈而未盡全力,以免空留遺憾 。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