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所甄試專區口試技巧攻略

口試考古題

105成大土木所(甲組)

面試題目:(考題試問答,發一張考卷寫10分鐘的草稿,回答考卷上問題)
1.結構:分析彈簧(一題靜定,一題靜不定)
2.何謂活載重,試舉出三種活載重,風載重的造成因素有哪些?
3.材力題目(考點:熱膨脹)
4.工數              
A.解1階ODE的方法有哪些?
B.解二階非齊姓的方法有哪些?

105成大土木所(甲組)
形式:分成三關,分別在三個教室,每關五分鐘,各由一個老師問問題,皆會先要求考生做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中文即可)。

第一關:土壤力學(洪瀞老師)

  • 請簡單說明何謂”莫爾庫倫破壞準則”
  • 希望未來的研究方向?
  • 希望老師能夠在研究上給予你甚麼樣的幫助?
  • 其他閒話家常

第二關:工程地質學(吳建宏老師)

  • 下面有段英文文章,請假設我是一個完全不懂英文的人,閱讀完後向我解釋其內容。(文章是和岩石相關的學術文章)
  • 假設現在要討論一個地質的工程案例,你會想要討論的案例是甚麼?

第三關:基礎工程(張文忠老師)

請看這張圖片,請問這是在敘述甚麼?(圖為:庫倫的主動土壓力圖)

102年成大結構組面試

(1)翻譯
Structural engineering is a field of engineering dealing with the analysis and design of structures that support or resist loads. Structural engineering is usually considered a specialty within civil engineering, but it can also be studied in its own right.
Structural engineering theory is based upon physical laws and empirical knowledge of the structural performance of different materials and geometries. Structural engineering design utilizes a number of simple structural elements to build complex structural systems. Structural engineers are responsible for making creative and efficient use of funds, structural elements and materials to achieve these goals.

(2)
(a)何謂Fourier series
(b)什麼情況下可滿足 Fourier series expantion
(c)Fourier seires展開後和原本函數的關係為何
(d)什麼是 gibbs phenomenon

(3)
考慮一個結構系統,受第一組外力時,最大剪力為V,受第二組外力時,最大剪力為U,現將第一組及第二組外力同時加載到結構上,請問為什麼最大剪力不是U+V ?

103年成大結構組面試

1.英文命題

(1)ODE與PDE不同
(2)ODE及PDE個舉一個2階的例子,並說明各代表何種物理現象
(3)有哪些分析及數值方法可以讓你解ODE及PDE
(4)這些分析方法有何使用上限制?
底下有提供4個式子供學生參考舉例

2.英文命題

兩張圖,一張是兩端固定端的量,上方有均布載重;另一張是們N=1之方形門式結構,受相等均布載重,跨距相等,哪一個會承受較大之彎矩?請說明原因?

3.英文命題

四點式抗彎試驗,請描述破壞的點及可能的破壞角度

104中央土木考古題

1.中文自我介紹一分鐘
2.use english to say something(我說了我即將要做的專題)
3.有關震動的簡單工數題目
白板上畫了一個推車 有彈簧有阻尼 並施予一力
以此延伸出一些題目
(會問這個原因是我的備審裡提到對地震工程有興趣,老師會針對備審問問題)

4.服裝就是套裝高跟鞋淡妝馬尾


104年成大結構組考古題

一、
1.何謂常微分方程式?請舉例說明
2.何謂偏微分方程式?請舉例說明
3.給定二條非線性微分方程式,如何求解

二、
1.剪力與彎矩發生位置
2.比較左右二圖何者最大值較大?

三、
1.一矩形RC樑進行一點荷重抗彎試驗,其裂縫產生的位置與方向為何?

四、
(口試委員抽問)
我國RC結構物的規範為何?美國RC結構物的規範為何?

溫馨提醒:以上題目皆原文命題,第一至三題為所有考生之共同題目,有十分鐘時間作答,第四題為口試委員隨機抽問之題目。

104年中央土木所-大地組考古題

面試流程:於指定報到時間內報到,進入大會議室與其他考生一同等待叫號。
叫到號碼,進入小會議室進行面試,面試委員為大地組所有教授。
 
Q第一題:請先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一分鐘
A自我介紹部份我的回答包含讀研究所的動機,選擇中央大學及大地組的動機,因為我以役畢,教授也有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詢問有關服役期間的問題。

Q第二題:請問同學從退伍之後到現在在做什麼?
A第二題為大略的告知教授目前正準備技師考及英文檢定。

Q第三題:同學的基礎工程成績雖然有及格但成績並不理想,請問同學當時是否發生了什麼事故或有其他原因?
A第三題,教授的提問並非有質問或批評的意思,著重在同學是否知道自己的缺點或是改進方式,讓教授感受到自身有改變的地方。

Q第四題:請問同學是否有參加任何英文檢定。

Q第五題:同學的土壤力學成績不錯,那同學對土壤力學實驗中的哪一項印象最深刻?
A第五題因人而異,我的回答為單向度壓密實驗

Q第六題:同學知道壓密的英文?
A第六題與第五題有關,因為回答了壓密實驗教授才問出第六題(壓密的英文為consolidation)

教授提問完畢離開會議室,耗時約為2-3分鐘。

中央土木大地組歷年考題重點及方向

  1. 專有名詞解釋:英翻中中翻英皆有可能出現。
  2. 給一篇英文文獻,問這篇文獻可能是哪一種實驗,並解釋從何得知。
  3. 詢問有關材力方面的問題,例如:莫爾圓,靜力平衡條件等
  4. 實務題,有可能在工地現場發生的,相當廣泛,常出現的一題為,請問中央大學的土質為何?(紅棕色高塑性黏土),也有可能問有關於你的住家附近土質的問題。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