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結構技師投考趨勢

結構技師 - 投考趨勢與就業優勢

一項土木工程的興辦,其核心主體大部份是堅固耐用的結構體,不論是房屋、隧道、水壩或是地下涵管,如何保證這些構造物在使用年限能安全且持續發揮其功能,一直是土木工程中最重要最引發關注的議題,特別是在全球暖化天災不斷、地震頻仍的台灣,結構安全更受到社會重視;而唯有結構技師方能提供最專業的知識,使民眾享有安全舒適又有保障的生活環境。

擁有結構技師執照,不論是在專職營造的營造業或是專司設計的工程顧問公司都有相當的優勢。以營造業來說,具技師資格者除了營造廠每月聘請的本薪外,尚有專業加給,等於坐領雙薪。而以設計為主的工程顧問公司更是結構技師發揮主要優勢的地方,技師簽證費用是以工程費用的百分之幾來計算,相當可觀。你可能會說,本身天性崇尚自由,不喜歡寄人籬下受人聘用,沒關係!根據工程會規定,具技師資格者,經兩年核可之工程相關實務經驗後,可執業。也就是說,擁有技師資格的你還可以自行開業,當你自己的老闆!

工程顧問公司是結構技師的主要戰場,不同的顧問公司承接的業務亦不盡相同,有些公司專門承接公共工程如橋梁、道路;有些公司專長新建房屋結構設計;還有一些公司以現有結構物的耐震評估補強為主,而不同的公司能學到的當然也大不相同。但不論身處哪種業務為主的顧問公司,都能學到支撐你技師身份的大量專業知識,在處理業務的同時,也能接觸大量不同的客戶,為你未來的路「鋪路」。將來,隨著隔減震技術逐漸成熟,對於結構行為有相當程度專精的結構技師相對於土木技師會有較多的優勢,隔減震技術進十年來大量出現在台灣各地,根據初步統計,目前國內採用隔震之設計案例已超過100棟,採用減震案例亦已超過300棟,其市場可見一斑。

結構技師職能分析

工作任務

  • 辦理有關土木、建築構造物之結構系統配置、方案研擬與訂定,並須確認其可行與安全。
  • 依據一般公認之分析方法進行結構分析並研判其成果是否合理。
  • 依據相關規範進行土木、建築等各類結構物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評估、鑑定、施工、監造、養護、計畫及營建管理等。
  • 繪製設計書圖,供工程施工廠商據以辦理施工。

工作項目

  • 辦理結構工程整體系統規劃與構想(含價值工程研析)。
  • 辦理結構工程初步及細部設計(依據相關規範,採用分析設計軟體,辦理設計圖說繪製與相應施工規範之編撰,確定工程施工項目等;工程進度及經費估算;配合業主進行計畫說明與介面協調)。
  • 辦理施工技術指導或諮詢服務。
  • 辦理結構監造及營建管理。

 

應試關鍵

結構技師是土木相關從業人員中,對於力學與結構行為最為專精的一群人。由於其業務範圍有很高的機會碰到超高層建築、美術館等結構複雜度較深,較具指標性之結構物設計,甚至可能需要進行結構控制或隔震處理,因此技師考科與難度就必須反應出將來從業後可能碰到的挑戰,並且篩選調專業程度不足以勝任的考生。

至於準備方法,不過就是一個「深」字而已,也就是要夠深入。不同於土木技師,結構技師需要準備的考科僅9科而已,其中的預力混凝土與結構動力學在考試中僅各佔100分中的25分而已,投資報酬率極低,建議準備基本章節即可,且近年結構動力與耐震設計這科的重點都集中在耐震設計,更是不應該花太多時間糾結在結構動力。相對地,其它7項考科必須科科專研到一定的程度,所謂一定程度是指10年考古題必須至少8年每科都有把握做對三題,如此一來在實際考場中的重重壓力下才能有相對正常的發揮。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