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技師投考趨勢

土木技師 - 投考趨勢

土木工程是一古老學科,自有人類社會以來,住與行的需求造就了土木工程,從早期的挖洞穴、蓋石屋而居,鑿山開路、遇水架橋,到現代的房屋、海底隧道、長跨距橋梁,機場,上山下海,飛天遁地,無一不與土木工程相關。而土木技師在這些建設活動中皆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土木技師,是土木業所有專業技師中,業務應用範圍最為廣泛的一張執照,甚至能跨足水土保持相關領域。與土木業其它相關技師執照一樣,不論是從業於營造廠或工程顧問公司都有其專業加給,特別是從事營造現場的工作更能發揮價值,在30歲前年薪百萬是相當正常的情形。

或許,有人會認為建設開發總有飽和的時候,但這些人忽略一件事,甚至不只一件事;就是有形物的「更新」與「修復維護」。台灣地處斷層帶,在土木構造物完成之後,其服務期間內難免遭遇地震,在耐震設計規範宗旨「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壞」的設計前題下,構造物發生無可避免的損壞,於是乎,耐震補強成為了土木技師的任務之一;更有甚者,早期完成建造而耐震能力有疑慮者,亦需要專業技師對其進行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例如近年內政部推行的「校舍耐震補強計畫」就是最好的例子。

土木技師職能分析

工作任務

˙改變大地之地形、地貌及構造物之興建、改建、修建工程之規劃、設計、監造;從事混凝土、鋼構、隧道、涵渠、橋梁、道路、鐵路、碼頭、堤壩、港灣、機場、土石方、土壤、岩石、基礎、建築物結構、土地開發、防洪灌溉等工程以及其他有關土木工程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監造、養護、計畫及營建管理等業務。(建築物結構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業務限於高度三十六公尺以下,其他如監造等不在此限)

工作項目

擬定工作計畫、資料收集及研析、現勘及工址調查、可行性評估、資源分配與調度、整體規劃、全生命週期各專業團隊之整合、初步及細部設計、成本估算、施工規範編製、專業分工之安排、施工及監造工作、營建管理及界面協調

應試關鍵

土木技師的訓練著重於成為建設案中各專業單位的溝通介面,必須瞭解營建案相關管理問題,以管控工程時程、品管等細節,瞭解結構分析設計與施工,成為專業設計單位與現場的溝通橋梁。於是,技師考科與其他技師相比,需準備的科目便相對較多,以確保技師將來職場於上能發揮一定的專業能力與素養。

而準備方法,不過就一「廣」字而已,也就是懂得要多但不必深。土木技師在土木相關專業執照中,是考科最多的一項專業執照,考試科目涵蓋結構力學導向的結構分析、結構設計,大地工程導向的土壤力學、基礎工程、工程地質,管理導向的營建管理、土木施工法、工程材料,以及工程測量學,幾乎是把所有土木工程需要運用到的知識給考了一輪。面對為數眾多的考科,想要每科都有相當深入的瞭解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以考試的觀點來說,是不切實際的。因此,筆者建議準備方法應該以廣泛接觸各科目為主,切勿集中專研一科目而完全放棄另一科目,這樣的策略在考場中相當危險,萬一在專長科目狀況不佳,很容易就陰溝裡翻了船。近年來土木技師考試難度較低且錄取率高,平均50分即可上榜,且綜觀歷屆考題,每科要達到50分並不是困難的事。最後要提醒各位考生千萬不要放棄工程測量學,能多拿幾分是幾分,這幾分常常是最後能否上榜的關鍵!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