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所土木所投考趨勢

土木所投考趨勢

天上飛的、地上行的,無一不是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英文名稱為Civil Engineering, CE,其意義是民生工程,故舉凡民生用到的,皆是土木工程師所學的領域。每天眼睛一張開,看到天上飛的飛機結構、地上跑的汽車結構、水裡游的船舶結構,乃至住家的建築結構等,都是結構工程師所能發揮的理想領域。走在路上,道路的鋪面設計、紅綠燈的燈號管控、大眾捷運系統設施規劃以及公車路網佈設等,更是土木領域中,交通工程師的專才。北宜高速公路坪林隧道的開挖,耗費了多少國家的人力、物力,就只為給民眾一個暢行無阻的交通建設,多少大地工程師爬山、涉水、量測高程、鑽取地質資料,以求得工程進行的順遂,說是地球雕刻家,亦在所不過。來個納莉水患,台北市民才驚覺,水利設施、排、輸洪系統竟是如此的重要,亦才能感懷許許多多運籌帷幄的水利工程師,辛勤規劃的下水道、抽水站、截留水工程,保障了民眾的身家性命與安全,竟是如此神聖的工作。因而,可以預見的是,只要是人類存在的一天,土木工程師即具有不可或缺的使命,就業市場的開闊是無庸置疑的!

水利、結構、交通、大地組各有天地!

就土木工程任何一件新的構造物而言,皆需經縝密的設計及良好的建造後,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而歷經設計、營造的營建產物使用年限往往高達數十年之久,投資金額更達數十億元之巨,絕無法如同晶圓專工之製造晶圓般,蝕刻不好、黃光不夠即棄置一旁,頂多損失1~2千塊美金、良率降低而已。因而,就分工來說,土木所畢業生可分為設計領域與營造領域為工作的初步方向。例如:水利組畢業者,可朝水工構造物設計、水資源規劃等顧問公司尋求出路;結構組的學生,一般可選擇顧問公司、建築師事務所等工作處所,從事橋樑、房屋結構的規劃與設計;交通組的畢業生,除了從事交通規劃、路面設計領域的顧問工作外,尚可切入物流、通路等相關行業,亦具有甚大的潛力;若是大地組的畢業生,相關地質、山坡地開發、水土保持等規劃、設計工作,更有大量的就業機會!

而若您對於現場工作有很大興趣,則可由現場營造領域出發,實際參與建築、構造物的興建工作,體驗那種從無到有、萬丈高樓平地起的絕妙刺激,其所獲得的成就感,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當然,現場施工過程是各領域直接交換意見、腦力激盪的場所,並非單一專業領域就能全盤搞定現場問題,比起專業知識,需要更多的是溝通與應變能力,所以任何一組畢業學生投入現場工作後,更應抱持學習、學習、再學習,溝通、溝通、再溝通的態度方能勝任工作,也才能對工作有不同的體認。

總之,土木工程相關領域的就業狀況,將可提供同學無虞的生活與就業保障,是值得同學就讀的一學門。

(圖一)國內某專門從事營造業務公司的組織結構圖

土木所未來出路

組別

著重領域

業界出路

大地工程

※岩石力學、土壤力學、基礎工程
大地環境工程等基礎研究
※隧道工程研究  ※道路邊坡危險評估
※掩埋場設計與應用材料改進

※工程顧問公司  
※捷運、高鐵公司
※專業營造廠
※大地工程技師、普考、高考三級

結構工程

※橋樑、房屋之結構設計施工
※鋼筋混凝土夠才耐震研究
※電腦設計及人工智慧應用在土木工程

※建築師事務所  
※顧問公司
※結構技師、普考、高考三級

水利工程

※水工構物設計   ※水資源規劃
※河川空間利用   ※全球二氧化碳通量研究

※水利局※氣象局※大型顧問公司
※水利技師、普考、高考三級

交通工程

※道路規劃
※路面設計
※都市計劃

※交通部  
※大型顧問公司
※交通技師

營建工程

※營建自動化   ※品質管制
※工程招標    
※監造施工

※建築經理人公司(含融資取得)
※建築師、營造廠之聯繫
※普考、高考三級

土木、水利產業主要熱門職缺與職務,大致有以下幾種

設計工程師

房屋仲介

建築製圖員

土木工程師

工地主任

室內設計師

營造工程師

工地安全衛生設計師

建設公司管理人員

裝潢及景觀設計師

消防與逃生工程師

水土保持與隧道工程師

系統管理維護人員

網路規劃人員

地政與土地開發師

系所教授

機電整合工程師

鋼構工程師

營造廠管理人員

結構工程師

工程科技研究人員

水利與防洪工程師

建材經銷商

公路與橋樑工程師

公家機關技術專業人才

地震與耐震研究員

營運規劃與分析人員

測試校正人員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