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所台大土木所投考策略分析

台大土木所-投考總體策略分析

就研究的領域來說,台大土木所包含有結構、大地、水利、交通、電腦輔助工程以及營建管理等六組,各組有各自的特色與研究方向。

結構工程組:之學術研究領域從早期開始便一直在擴充與更迭,居國內相關研究領域的牛耳地位。其大體以結構理論分析、地震工程與耐震設計、大型結構試驗以及工程材料試驗研究為主。入學考試的主要內容為工數、材力、結構或,出題靈活並富於變化。

大地組:目前以土壤行為模式、邊坡穩定、工程地震以及隧道工程等為研究的方向,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涵蓋工數、材力以及土力與基工等三門科目。

水利組:又分為水理及水文兩方面的研究方向,11位老師中,研究流體力學理論及應用者有7位,其餘則偏向水文學的研究。入學考試科目為工數、流力、水文學。據統計,入學學生的來源除台大本校學生外,成大水利系畢業的學生,應是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交通組:研究課題一向是以「實用」為前題,研發的技術以能在國內生根茁壯為目標。入學考試科目為運輸工程學、統計學、應用力學、都市計畫或經濟學(三擇一)。

營建管理組:以營建法規以及營建施工技術為研究的主要重點,入學考試內容包含營建管理、工程統計、經濟學、土木建築施工、建築規劃(三擇一)。

電腦輔助工程組:以如何在電腦的應用技術上精進,促進土木專業知識成長與工作效率的提昇為成立的主要目的。目前的入學考試中包含工程數學或統計學(二科擇一) 、材料力學或水文學或運輸工程(三科擇一) 以及計算機基本概念與應用(含程式設計)等三大部分。

在前述的入學考試中,台大土木所的考題,一向以靈活、重觀念、綜合應用題目多且隨出題教授所學領域有極大相關而著稱,準備上具備一定的難度。其出題者常常是當年度開設相關大學部課程的資淺教授,而具一定脈絡可循。同學在準備不同的科目時只要上網瀏覽瀏覽當年土木系上開設相關課程的教授,尋找出資歷不深的較年輕老師與其所慣用書籍,則考題的方向將會是呼之欲出的。也就是因為出題教授年輕,充滿教育的熱忱,因而所出的考試題目,往往誨澀難懂,會帶有一點點考天才的味道,假如讀的通,則將如同吃蛋糕般,既甜美又可口,輕易拿高分,而若只是一眛的背頌歷屆考題、記憶公式,將無太大效用。

再者,因有強烈的個人出題風格與色彩,喜歡在一些類似的題目上,做不同的變化,佈不同的陷阱請君入甕。所以準備土研所的入學考試,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訣竅,那就是考古題的收集。同學好好的把歷屆考題內容加以分門別類,佐以網路上所瀏覽系上老師的開設科目訊息加以判斷,則可輕易的比對出考題與出題教授的關連性,充分掌握出題的脈動!

表一、相關入學考試使用書籍覽表

課程名稱

使 用 書 籍

工程數學

Peter V. O`Neil,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Stanley I. Grossman,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工程統計學

R.E. Walpole and R.H. Myers,"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

應用力學

B.M. Das, A. Kassimali, and S. Sami,"Engineering Mechanics: Statics".W. F. Riley and L. D. Sturges, "Engineering Mechanics: Dynamics".

材料力學

J.M. Gere & S.P. Timoshenko," Mechanics of Materials".

流體力學

I.H. Shames,"Foundation of Fluid Mechanics".

水文學

Ven Te Chow, David R. Maidment and Larry W. Mays,"Applied Hydrology".

土壤力學

Das, B. M.,,"Priciples of Soil Mechanics".

基礎工程

Peck, Hanson & Thornburn,"Foundation Engineering".

運輸工程

周義華,"運輸工程"。

營建管理

Halpin and Woodhead,"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劉福勳,"營建管理概論 "。林耀煌," 營建工程施工規劃與管理控制"。

施工學

汪燮之,"土木施工學"。

經濟學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經濟學理論與實際"。

都市計畫學

錢學陶,"都市計畫學"。現行相關法令

表一:整理相關入學考試科目,開課教授指定之參考書籍,同學在準備考試過程中不妨多加參照,翻翻相關章節的例題、習題,則應更能瞭解出題教授手邊的致命武器而準備好最佳的防禦工具。如此,要不考上,也難!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