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所交大土木所投考策略分析

交大土木所-投考總體策略分析

交通大學就研究的領域來說,交大土木系分為(一)結構工程組(二)大地工程組(三)水利及海洋工程組(四)測量工程組(五)營建管理組等五組,各組各有特色與其研究方向。

(一)結構工程組:在結構工程及混凝土材料方面皆有專長。結構工程方面大概包括:結構學、鋼筋混凝土學、鋼結構學、地震工程、計算及理論力學等基礎研究,更深入對於鋼筋混凝土(SRC)構材及樑柱耐震研究、非破壞性聲射對混凝土材料之檢測、橋樑隔震消能及控制研究、土壤-結構互制行為、電腦輔助設計及人工智慧應用於土木工程等方向;在混凝土材料方面包括:材料力學、混凝土材料等基礎研究,更深入對於氯離子混凝土研究、高性能混凝土研究、纖維混凝土研究等方向。組內共有11位老師,資深到資淺的老師都有,入學考試科目包括工程數學、結構學、工程力學(含靜力與材力)等科,視報考時選擇一般結構領域或是材料領域而有不同。

(二)大地工程組:包括:岩石力學、土壤力學、基礎工程、大地環境工程等基礎研究,更深入邊界元素法控制之標度槽系統研發、隧道工程相關之岩體力學行為研究、礫石層之微觀力學模式及其應用、台北地區營建棄土再利用可行性研究、以模型試驗探討側向土壓力、道路邊坡危險性評估及預報、掩埋場設計與應用材料改進、潛遁隧道施工引致之地盤沈陷等方向。組內共有6位老師,在國內大地工程領域上聲望卓著,入學考試科目包括材料力學、工程數學、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等科。

(三)水利及海洋工程組包括:海洋工程、水資源系統、河川力學、地表水及污染、地下水及污染等基礎研究,更深入碎形理論與地質統計於地下水污染之應用、海岸空間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於水文地質決策支援系統之應用、台灣地區河川輸砂模式之研選應用研究、地下水涵養調查分析之整體規劃、水文樣式應用於農業水資源經營之研究、河川空間利用、台灣颱風波浪推算模式之建立、全球海洋二氧化碳通量之研究等方向。組內共有6位老師,屬於中生代型的教授,並沒有很老資格的教授,入學考試科目包括工程數學與流體力學。

(四)測量工程組包括:大地測量、全球定位系統、地理資訊系統等基礎研究,更深入台灣地區高程系統及變遷之研究、配置法最佳參數及衛星測量高程資料庫、數值高程模型(DEM)之品質與其指標、測量外業自動化、以中華三號GPS資料計算全球重力場等方向。組內共有3位老師,雖然看起來人數很少,可是測量組內有位老資格的教授,所以測量組在系上的「份量」並不輸結構組及大地組。入學考試科目包括測量學、工程數學及統計平差(2擇1)。

(五)營建管理組包括:營建自動化、營建管理等基礎研究,更深入公共工程民營化、工程合約問題之研究、營運產業經濟研究、公共工程於施工規劃之問題探討、施工作業分析與模擬、施工規劃知識自動擷取系統等方向。這組是交大土木系內成立最晚的組,也是土木工程領域中近年來才興起的領域。組內共有3位老師,年資並不久,三位老師都是屬於年輕型的老師,入學考試科目包括營建管理、工程經濟與工程統計。

(六)資訊科技組包括:新成立之組別,將ICT相關研究整合應用於土木工程中結構工程、水利工程、大地工程、測量及空間資訊與營建管理等各領域中。目前開設之相關課程有:電腦輔助工程設計、人工智慧於土木工程之應用、營建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及水利資訊系統等。考試科目為計算機概論(含程式語言)。

工程數學,五組之必考科目!

在前述的入學考試中,交大土木所的考題,一向以靈活、重觀念的方向,綜合實際應用題目來出題,而其出題方向與出題教授所學的專長領域有相關性,準備上具有一定難度;但是並不會有「很難考、很難寫」的題目出現,所以同學在準備上不用太過操心,一直鑽研難題,這樣反而會有反效果,相對來說,應該要把準備重心放在「融會貫通」這項工作上,這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策略。

交大土木所共有五組,所以招生考試也分成五組,不管要考那一組,幾乎都會考到工程數學,所以要多花心思在準備工程數學上,加入建國工數課程的行列,才能有效學習並多練習。此外,由於工數的範圍很廣,應考前應該要了解交大土木系的工程數學用那本書,大概教那些內容,縮小準備範圍,才會事半功倍。如果同學能借到交大土木系學生的工數筆記跟期中、期末考等題目,先練習做做看,再看看筆記上的重點,這樣比較能切中出題方向。接下來才是去圖書館找考古題來練習,建議考古題不用找年代很久的,通常集中在5年的題目就差不多了。

最後有一點要注意,各組所考工數皆由各組教授出題,並不是全系統一出題,所以可以去查一下大學部課程中,教工數的老師是那幾位,是那幾組的,那麼該組的工數極有可能由該位老師出題,這時再去找老師出題的習慣(借筆記或是考古題),就比較能猜到題目範圍跟類型。

注意教授動向、勤練考古題乃上榜二法則

除了工程數學外,其他考試科目就視要報考那一組而有不同,一般來說,準備工作包括:了解交大土木系用的是那一本教科書,當年由那位教授教課,教授出題的習慣等資訊收集,接下來則是好好唸書,配合考古題練習,要求自己融會貫通,並常跟同學討論。在此建議組成二、三人的讀書團體,分工去找考古題,收集並分類,再彼此互相交流,這樣準備會比較省力也省時。

最後提供同學應試交大土木所的一個大原則:結構組教授多為資深教授,同學準備上應注意當年結構學、材力、是由誰教,去找考古題,如果有當年期中、期末考題則優先練習;大地組教授年資很平均,試著了解老師教那門課(土力或基礎、工數),並去找期中、期末考試題目,其餘則去找5年內考古題來練習;水利及海洋組則優先練習考古題;測量組也是先找考古題,再找老師上課講義(尤其是老教授)跟期中、期末考題;營管組則考古題多練習,與他校營管組考試差不多。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