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試聽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全制霸
專欄
高點土木雲端課程
最新課程
首頁土木所成大土木所投考策略分析

成大土木所-投考總體策略分析

在國內的工程實務界中,成大土木無疑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務實的研究態度和積極的學習精神,早已為成大土木在國內的工程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目前成大的土木研究所包含有結構工程、大地工程、交通工程、結構材料科學及營建工程與管理等五組,各組均有不同的研究領域及方向。早期成大土木僅有結構、大地、交通、結構材料四組。有感於知識管理的時代來臨,各項專業的知識需要更有效率的聯結,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因應加入WTO後所帶來的各項衝擊,並使土木工程各領域健全發展、密切配合,因而成立營建工程與管理組,至此成大土木研究的陣容已臻完備。以下就依各組師資及研究領域加以簡介。

一、結構組:
本組以學術研究為主,以提供國家建設之技術需求,主要方向包括彈性力學、結構之可靠性分析、有限元素法、非破壞評估等。本組著重結構分析的相關力學理論及數值方法,少數老師的研究內容包含結構試驗。入學考試的科目為:結構、工數、材力。


研究所考試方向
和大部份學校的結構組考試科目相同,結構及材力注重基本觀念,衍生的變化題型在稍加思索後即可迎刃而解。工數較少出現繁瑣的背誦公式,就以往的經驗,考題自期中考出現的機率頗高。


二、大地組
大地工程組是本系最早設立的組別之一,舉凡建築物之基礎、地質的調查、隧道的開挖等…有關建築物的穩固及土壤穩定等皆是本組研究的領域。故對於建築物的穩定性及安全性,本組佔重要的地位。入學考試的科目為:土力、基工、工數。


研究所考試方向
以土壤力學及基礎工程基本觀念所衍生之測驗題型為主,測試考生的臨場反應以及基本觀念是否紮實,常見題型如土壤之力學性質分析(壓密沉陷、剪力強度等)、滲流、基礎工程、邊坡穩定及土壓力分析等,題型隨命題老師不同方向變化頗大,唯皆著重測驗考生的基本觀念紮實與否。


三、交通組
為培養國家交通建設.鋪面材料及施工方法的研究人才,並促進學術研究與實務工作之密切配合,本組的研究方向分列如下:鋪面工程、瀝青材料質流性質及耐久性分析、交通工程、運輸決策輔助系統等。應考科目為:工程材料、材料力學、工程統計。


研究所考試方向
運輸工程的考題不會刁鑽冷僻,掌握各章節的大標題應不難拿分,可參考周義華的「運輸工程」;交通工程部份可能會出一~二題計算題。材力部份Timoshenko教材中的習題應加強掌握。工程統計方面,工程或然率在以往的試題中幾乎年年必考。

四、結構材料組
本組主要之研究領域包含結構工程之混凝士結構及材料,一般營建材料,結構之靜.動態行為試驗與模擬等,目前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混凝土之材料性質、鋼筋混凝土及預力混凝土結構之動態行為測試與模擬、橋樑結構之安全檢測與監測、高分子材料等。應考科目為:工程材料及結構學(2擇1)、材力、工程數學。


研究所考試方向
工數及材力在難度和題型方面與結構組相當,掌握基本觀念及期中考題應可輕鬆拿下高分。結構材料本系首推黃忠信教授,在歷年的考題中,黃教授授課內容和考題方向呈現高度相關,因此他的上課教材及筆記絕對要用力掌握!


五、營管組
為使土木工程各領域健全發展、密切配合,而成立此營建工程與管理組,以教學並研究發展工程全生命週期所需之知識,培育均衡之土木人才。營建工程與管理組的成立,除了土木系教授土木技術知識外,工學院其他系如建築系、資訊系亦有技術資訊有關之課程,管理學院各系開有相關的管理課程,法律研究所可提供法律方面的知識。研究方向分成基礎工程管理知識、現代的資訊的方法、工程環境趨勢、整合現有知識技術等四大方面。考試科目為:營建管理、工程經濟、工程統計。


研究所考試方向
目前有營管的土木研究所不多,應考科目大同小異。可參考的書目及教材有:林耀煌的「營建工程施工規劃與管理控制」、九華侯老師「土木施工法」、林惠玲、陳正倉著「統計學方法與應用」等。
由於甄試制度的實行,使得一部份同學得以早人一步跨入研究所的門檻,也因此使得每年三~五月的研究所考試競爭更為激烈。因為許多不想參與激烈競爭的同學,選擇了較為溫和,但上榜機率較大的方式,那就是甄試自己的學校。在往年的例子中,成大土木系畢業的同學甄試考上成大土研所的機率遠比其他學校的學生高出甚多。結構組、交通組、結材組均非常明顯,大地組則未必。因此,在研究所的入學考試中,成大的學生似乎佔有較大優勢。
分析以往成大的考題,鮮少出現艱澀難解的題型,往往基本觀念、授課教材的習題、老師上課的筆記,及以往的考古題,都是各科考題的老面孔。因此,花一點時間,收集最近幾屆的教材、期中考題,稍加整理比較,就不難掌握命題的趨勢及方向了。現在網路科技發達,很輕易的就可以從網路上找到歷屆考題、考古題等。一再強調期中考題,就是因為研究所入學考考題自期中考考題中出現的機率頗大,這也是成大的學生較佔優勢的原因之一。

欲參加甄試的同學,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成大本系的學生,因此甄試時最好稍微打聽一下錄取人數和本系報考人數的比例關係。準備方向則以多瀏覽大標題,多看書為原則,不需勤做習題,重點在於各科的基本觀念,因此本身的思緒要非常清楚,以免口試時誤入口試委員的陷阱。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土木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高點土木網
台北班:台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02-2331-8268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